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才溢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power Overflow)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某類人才的成長超過國家經濟的容納力,這超過的人才流向國外,則稱為人才溢流。
  人才溢流之說,是由美國學者鮑徳溫(G.B. Baldwin, 1970)所指出。鮑氏認為開發中國家有時候不是人才外流而是人才溢流,外流是有傷國力的,但溢流則否。鮑氏所以認為開發中國家有人才溢流的現象,是因為開發中國家教育發展的速度超過了就業市場的容納力,也就是有供過於求的現象,因此人力才移是溢流而非外流。
  照鮑氏的看法,問題在於無法從整體資料中,區別出學生中何者為國內所需而視為「外流」,何者又為國內有餘而視為「溢流」。除非已經正確的建立起各科系高級人力的供需資料,否則,鮑氏以「溢流」論點來看開發中的國家的人才外移現象,實有所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才溢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