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有五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有五儀」的「儀」字據王先謙解同「義」,猶如「等」字,依此即是「人有五等」,語出[荀子.哀公篇],全部都是孔子的說法,人有五儀,即是人中有「庸人」,「士」「君子」、「賢人」和「大聖」,各自的特徵如下。
  庸人:「口不能道善言,心不知色色(即以己度人之意),不知選賢人善士託其身焉以為己憂,勤行不知所稱,止交不知所定,日選擇於物,不知所貴,從物如流,不知所歸,五鑿為正(五鑿指五竅,即五官),心從而壞。」是缺乏知識而役於物的人。
  士:「雖不能盡道術,必有率也;雖不能偏美善,必有處也;是故知不務多,務審其所知;言不務多,務審其所謂;行不務多,務審其所由。故知既已知之矣,言既已謂之矣,行既已由之矣,則若性命肌膚之不可易也;故富貴不足以益也,卑賤不足以損也。」是知和行雖有限度,卻有正當的安身立命的原則的人。
  君子:「言忠信而心不德(不自以為有德),仁義在身而色不伐,思慮明通而辭不爭,故猶然如將可及者。」是有很好的才智修養而不自求表現的人。
  賢人:「行中規繩而不傷於本,言足法天下而不傷於身,富有天下而無怨財,布施天下而不病貧。」是言行足為典範,與天下人共安樂的人。
  大聖:「如通乎大道,應變而不窮,辨乎萬物之情性。」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人。按著又說:「大道者,所以變化遂成萬物也。情性者,所以理然不取舍也。是故其事大辨乎天地,明察平日月,總要萬物於風雨,繆繆肫肫(此四字[大戴禮]作「穆穆純純」,乃美而純之意)其事不可循。若天之嗣,其事不可識,百姓淺然不識其鄰。」總括的說,大聖是通達大道的人,大道無所不包,無所不容,通達大道則無不知,無不能了。
  儒家談到人的分別時,常常有這五種名稱,但分散於各處,此處並舉,有利於比照了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有五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