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格教育 - 教育百科
ˊ
ˊ
ˋ
ˋ
rén gé jiào y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gé jiào yù
解釋:
以養成被教育者的完整人格為目的的教育理想,稱為「人格教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格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sonality Education
作者: 詹昭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格教育的目的在培育「完整的人」,不但能獨立謀生以滿足生物性需求,也有適當的品格指引謀生的方式,並且能為其他的人所接受、贊許,甚至於尊敬。換句話說,人格教育是為指導個人「獨善其身」,並且「兼善天下」的教育活動。
  大致來說,我國的人格教育,在儒家傳統精神的影響下,比較強調品格與道德修養。西方的人格教育,則受到文藝復興時期「人性尊嚴」的觀點影響,比較重視個性的發展。
  各主要的心理學理論對於人格的定義不同,所啟示的人格教育理論也有別。如人文主義心理學認為人格就是個人所經驗到的現象我(the phenomenological self),因此人格發展的目標就是自我完滿(self-fulfillment),人格教育或人格發展的輔導,在透過閱讀或聆聽自我完滿者的故事、練習自我省察與沈思、與自我實現者交談等方法,協助個人了解自我及自我與環境間的關係。又如心理分析論者認為人格包含意識與潛意識兩個部分,人格發展的目的則在於了解並統合兩方面的需求與矛盾。因此實施人格教育與人格發展輔導時,父母與師長必須了解人格發展的階段,設法避免或袪除兒童心理矛盾的現象,必要時請求心理分析師的協助,解決兒童的神經質症狀。對於行為學派心理學而言,人格就是個人表現出來的行為,人格教育或人格發展目標,就是透過有關的教育或輔導措施,使個人能為社會所接受。
  不管採行何種人格教育或人格發展的輔導途徑,由於人格具有相當的穩定性,而影響人格發展的又包括遺傳、環境、成熟與學習等多方面的因素,因此效果都有限度,而且也不可能速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格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