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浮於事 - 教育百科
ˊ
ˊ
ˊ
ˋ
rén fú yú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fú yú shì
解釋:
  1. 人員的數量多於工作的需求,即人多事少。
    【例】現在社會上人浮於事,高學歷的人也免不了要面臨失業問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人浮於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fú yú shì
解釋:
工作人員的數量多於工作的需要。參見「人浮於食」條。《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他從前就在邳州衙門,如今在兄弟這裡,人浮於事,實在用不開。」《文明小史》第六○回:「況且兄弟這裡,已經人浮於事了,實在無法位置諸君,諸君須諒兄弟的苦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浮於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fú yú shì
釋義:
人的才幹超過所得的俸祿。語本《禮記.坊記》。後用「人浮於事」表示人多事少。
△「食浮於人」
典源:
《禮記.坊記》子云:「君子辭貴不辭賤,辭富不辭貧,則亂益亡1>。故君子與其使食2>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注解〕 (1) 亡:音ㄨˊ,通「無」,沒有。 (2) 食:指俸祿。
典故說明:
「人浮於事」原作「人浮於食」。根據《禮記.坊記》中記載,孔子曾說:「君子能夠推辭尊貴和富有,而安於卑賤和貧困的生活,這麼一來禍亂就會減少。所以君子與其領取的俸祿超過個人的才幹,寧願使個人的才幹超過所得的俸祿。」孔子說這段話的用意是期望人們能安於貧賤、不貪求富貴、以減少禍亂。後來「人浮於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轉而用於表示人多事少。「人浮於事」的書證如《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他從前就在邳州衙門,如今在兄弟這裡,人浮於事,實在用不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表示人多事少。
使用類別
用在「人力過剩」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在百業蕭條,人浮於事的現象很嚴重。
  2. 人浮於事的問題如不解決,各種社會亂象恐將層出不窮。
  3. 雖然時下人浮於事,只要你是千里馬,就不怕沒有伯樂。
  4. 在這人浮於事的年代,初出茅廬者切忌好高騖遠,以免高不成低不就。
書證:
01.《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他從前就在邳州衙門,如今在兄弟這裡,人浮於事,實在用不開。」
02.《宦海》第九回:「老兄還沒有曉得這裡的情形,實在人浮於事,安插不來。」
辨識:
近義成語
僧多粥少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人浮於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粥少僧多、僧多粥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