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的本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ure of Man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的本性是指身體與心靈所組成的基本要素。美國天主教教育哲學家詹森(George Johnson)認為,天主教的教師必須有一個對人的本性的正確觀念,依據天主教哲學,人是被創造者,由身體與心靈所組成。心靈是精神的實體,它的存在在達成創造之特殊的動作,而與身體結合。
  此外,人的本性與稟賦有密切的關係,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認為人有知、情、意、因此亦有人認為人的本性就是知、情、意的結合。
  就教育人類學的觀點而言,人有七項重要的本性:
1.具有群性的本性。2.具有思想及語言能力的本性。3.具有發展能力的本性。4.具有自我肯定的本性。5.具有追求意義的本性。6.具有自由的本性。7.具有超越的本性。人的本性具可塑與被塑的性質,成為教育可能性的基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的本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