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義指在人倫關係中,人與人之間所應遵循之道德原則。又因禮為義之定制,而義為禮的權度,故禮之所在,即人對人之種種義之所在。〔禮記.禮運〕載:「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弟、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十者謂之人義。」文中先說父子而後說兄弟夫婦,是依先尊而後卑的原則,先說閨門而後說鄉黨朝廷,是依先近而後遠的順序。又義與仁、禮三者密切相關,〔禮運〕中我有:「故禮也者,義之實也。協諸義而協,則禮雖先王未之有,可以義起也。義者,藝之分,仁之節也。協於義,講於仁,得之者強。」可見義、禮合一而不可離。藝以事言,仁以心言,皆以義為之制裁;處事以義為分限之宜,須經由講習而精純,才能區別事理之宜;仁心發於內,須商度其愛心之親疏厚薄,才能和諧而合乎行事輕重大小乏宜;故須講學存仁,義禮乃堅固。
  〔禮運〕用所說的人義,實際上是五種關係人之對等的關係,也就是常說的五倫或五常。最重要的是在每一對相對的關係人間,各有其應守之義,並不是單方面的。例如父慈和子孝,就是父之義在慈,子之義在孝,父子二人各有應守的分際,各自要自行小心謹慎,不可認為自己能任意而為,卻要求對方必須守分。所以人義的精神在根本上也可說是公平對待的原則,只是雙方的分際不同而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