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長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injou Mai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日本宮中御神樂演出時所跳的舞。「人長」是御神樂的宿老之稱,職掌御神樂之進行,為神職人員之長,有時或被視為神的角色,頭帶卷纓冠,身穿綴「緌」的白袍,拖著下擺,佩劍,手持懸掛 枝的籐圈。過去曾由近衛府的武官和男山八藩檢校二人擔任的職務,現在只有「人長」一人,除了職司御神樂的進行之外,同時也在「早韓神」以及「其駒」等曲中演出舞蹈,這些由「人長」所跳的舞蹈便稱為《人長舞》。古代宮廷神樂歌中的「採物歌」,有九種持物,除了 以外,尚有:幣、杖、篠、弓、劍、鉾、杓、葛等,人長手持之而舞;有幾種採物,便代表有幾種神祇陸續出現。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長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