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什麼 - 教育百科
ˊ
˙
shén me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én me
解釋:
  1. 疑問代詞,代不特定的人、事、物等。
    【例】他在做什麼? △甚麼
  2. 疑問形容詞。
    【例】什麼人、什麼事 △甚麼
  3. 無定疑問詞。
    【例】這套衣服什麼才兩千元?光是上衣就要五千元。 △甚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什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én me
解釋:
1.疑問代名詞,專指事物。如:「每天下班後,你都在做什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因看見端甫道貌岸然,不敢造次,所以只打聽忌吃什麼?」也作「甚麼」。
2.指示代名詞,泛指一般事物。如:「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別這樣吞吞吐吐的。」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三折:「你看天色已晚,前後無人,我直跟到這羊圈根前,吟兩句詩,調發此人,看他說什麼?」也作「甚麼」。
3.疑問形容詞。如:「你住在什麼地方?」《文明小史》第三四回:「這是部什麼書,我還不曉得名目,請悔兄指教。」也作「甚麼」。
4.表不定或虛指的形容詞。《紅樓夢》第四八回:「為這點小事,弄得人坑家敗業,也不算什麼能為。」《文明小史》第三四回:「這部書沒有什麼道理。」也作「甚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什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啥物啥貨啥潲 相關客家語 麼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