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仁者與物同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莊耀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仁者與物同體」一語出於〔二程集]卷二上。是明道先生的話,大義為說明仁者所達的至高境界。原文是:「學者須先識仁 ,仁者渾然與物同體。」又說:「醫書言手足痿痺為不仁,此言最善名狀。仁者與天地萬物為一體,莫非己也,認得為己,何所不至?」
  仁者是能自覺本心之善者,以仁心作為生命的主宰,推己及人,再由人及物。仁者與物無對,與物同體,渾然無分,物我內外通而為一,沒有阻隔。具體的說,即是沒有人我之分,也沒有物我之別;是一種廓然大公的氣象。再切近一點說,即是沒有「一己」之私,沒有人我分屬的界限;推衍為沒有私欲,沒有占有心,才能博施濟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仁者與物同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