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仁至義盡 - 教育百科
ˊ
ˋ
ˋ
ˋ
rén zhì yì jì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zhì yì jìn
解釋:
  1. 形容盡最大的努力,以關懷照顧他人。
    【例】朋友對他已經是仁至義盡,他應該感恩圖報才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仁至義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zhì yì jìn
解釋:
原指祭祀有功於農事諸神,極盡仁義之道。語本《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也,主先嗇而祭司嗇也,祭百種以報嗇也,饗農及郵表畷禽獸,仁之至,義之盡也。」後用以指盡最大的努力,以關懷照顧他人。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三六齣:「詔曰:『恤貧者仁,樂施者義,仁至義盡,實宜寵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仁至義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zhì yì jìn
釋義:
原指祭祀農事諸神及相關事物,極盡仁義之道。語本《禮記.郊特牲》。後用「仁至義盡」形容對他人盡最大的努力關懷照顧。
典源:
《禮記.郊特牲》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為蜡。蜡也者,索也,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也。蜡之祭也,主先嗇而祭司嗇也,祭百種以報嗇也。饗1>農2>及郵表畷3>、禽獸,仁之至,義之盡也。古之君子,使之必報之。迎貓,為其食田鼠也;迎虎,為其食田豕也,迎而祭之也。祭坊與水庸,事也。 〔注解〕 (1) 饗:音ㄒ|ㄤˇ,祭祀。通「享」。 (2) 農:指農官田畯。 (3) 郵表畷:指農官在田間監督農民耕作之處所。畷,音ㄓㄨㄛˊ,田間的小路。
典故說明:
「仁至義盡」是指竭力盡到「仁」與「義」之道,仁義之道指的是仁愛與正義,即是待人要寬厚、處事要有義氣,為儒家的中心思想。這句話最早出現在《禮記.郊特牲》。《禮記》是記載周代儀禮的書。其中有關祭祀的部分,談到當時都在十二月田事告一段落時,由官方來舉行祭祀農神以及有助於農事的其他事物。祭祀的對象有八:除了最早教人民從事農耕的神農氏、帝堯的農師后稷,還有當時的農官、農官在田間的處所,另外還包括了貓和老虎,因為牠們會吃掉破壞農作物的田鼠與野豬,另外還有與農事密切相關的田舍及溝渠,最後並祈禱昆蟲不要來作亂。這樣完備的儀式非但祭祀農神,連帶對農耕有益的事物都加以回報,已是「仁之至,義之盡」,各面方都照顧到了。後來「仁至義盡」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對他人盡最大的努力關懷照顧。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對他人盡最大的努力關懷照顧。
使用類別
用在「盡心待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一直照顧因公殉職部屬的家人,可說是仁至義盡。
  2. 我們對你容忍再三,已經仁至義盡,豈料你仍不知悔改。
  3. 在朋友最困難時,他把薪水都拿去資助,這種人可算是仁至義盡了。
  4. 他坐牢是咎由自取,你曾幾次原諒他,已經仁至義盡,不必再感到內疚。
  5. 過去我幫你扛下多少責任,難道還不夠仁至義盡嗎?為何你如今卻暗中陷害我呢?
  6. 他不計前嫌,願意伸出援手,對你已經仁至義盡,你還如此貶損他,真是有失厚道。
  7. 小李因公受傷,公司非但沒有給予撫恤,還要扣他曠職的薪水,這能算是仁至義盡嗎?
  8. 雖然老王曾經對不起家人,但這些年來,他努力的照顧家人,也算是仁至義盡了,應該可以得到家人的諒解。
書證:
01.宋.陸游〈秋思〉詩其一○:「虛極靜篤道乃見,仁至義盡餘何憂?」
02.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三六齣:「恤貧者仁,樂施者義,仁至義盡,實宜寵褒。」
03.清.黃宗羲〈陳乾初先生墓誌銘〉:「夫性之善在孩提少長之時,已自彌綸天地,不待後來,後來之仁至義盡,亦只還得孩提少長分量。」
04.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五.隆科多》:「我朝之恩禮故舊,仁至義盡,蓋史冊所未聞也。」
05.《兒女英雄傳》第一三回:「這等一女子,取義成仁,仁至義盡,無所為孽。」
辨識:
近義成語
情至意盡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仁至義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仁至義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仁至義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仁至義盡
相似詞 窮力盡心 相反詞 以怨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