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仙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3 畫 = 5 xi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神話傳說中具有特殊能力,並能長生不老的人。如:「神仙」、「仙人」、「仙女」、「八仙過海」。
  2. 風格特異,成就不同凡俗的人。如:「詩仙」、「劍仙」、「酒仙」。
  3. 對人死去的敬稱。如:「仙去」、「仙逝」、「仙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仙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
解釋:
  1. 經修練後能夠長生不老、超脫塵俗的人。
    【例】神仙、八仙過海、修道成仙
  2. 性情或行為超俗不凡的人。
    【例】詩仙、酒仙
  3. 超俗不凡的。
    【例】仙容、仙品、仙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
解釋:
[名]
1.經修煉後長生不老、超脫塵俗的人。如:「神仙」、「八仙過海」、「修道成仙」。唐.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詩:「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
2.性情或行為超凡不俗的人。如:「詩仙」、「劍仙」。唐.杜甫.〈飲中八僊歌〉:「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3.姓。如宋代有仙源明。
[形]
1.神仙的、仙人的。如:「仙宮」、「仙居」、「仙丹」。《文選.張衡.西京賦》:「含利颬颬,化為仙車。」
2.輕飄、輕盈。《文選.何敬祖.雜詩》:「心虛體自輕,飄颻若仙步。」唐.杜甫〈覽鏡呈柏中丞〉詩:「起晚堪從事,行遲更覺仙。」
3.超俗不凡。如:「仙容」、「仙品」、「仙才」。唐.白居易〈琵琶行〉:「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副]
稱死的婉辭。如:「仙化」、「仙去」、「仙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經修練後長生不老、超脫塵俗的人。
    例如:求仙 kiû sian、八仙過海 pat-sian kuè-hái。
  2. [名] 對某些特定身份者的稱呼,表示尊敬。
    例如:相命仙 siòng-miā sian(算命先生)。
  3. [名] 對從事某種技藝、具有某些嗜好者的稱呼,有諷刺意味。
    例如:王祿仔仙 ông-lo̍k-á sian(走江湖賣藝為生的人)、酒仙 tsiú-sian(嗜酒的人)。
  4. [副] 無論怎樣都不……。
    例如:仙講都毋聽。Sian kóng to m̄ thiann. (怎麼說都不肯聽。)
音讀: si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錢幣的單位,借自日語「錢」的發音。cent(一分錢)的音譯。
    例如:一仙錢 tsi̍t sián tsînn(一分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