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仙人掌 - 教育百科
ˊ
ˇ
xiān rén zh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 rén zhǎng
解釋:
  1. 植物名。仙人掌科仙人掌屬,常綠肉質灌木。高約二公尺。莖多節,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扁平而肥厚,深綠色,有特化的儲水細胞。葉退化為小針形,以防止水分蒸散。花朵顏色眾多,非常鮮豔奪目。果實多半是多汁的漿果,成球形或橢圓形,可食用。原產於南美洲,而今分布廣泛,不限於熱帶。
    【例】仙人掌性耐乾旱,能在沙漠中生長存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仙人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 rén zhǎng
解釋:
1.植物名。仙人掌科仙人掌屬,常綠肉質灌木。高約二公尺。莖多節,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扁平而肥厚,深綠色。葉退化為小針形。花無梗,著生於頂端者,常開放成盤狀,黃紅色。原產於南美洲,現分布廣泛,不限於熱帶。
2.漢武帝為承接天上甘露所打造的銅器。形如仙人以手掌擎盤狀。
3.山名。陝西省華陰太華山的東峰。峰側留有形似手掌的痕跡,據說為黃河河神以手擘開山峰以利河水通過所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仙人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仙人掌
英文名: Opuntia dillenii
描述:
分布:
作者: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仙人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仙人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