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代神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ikagura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舞名。為日本獅子神樂中的一種民俗藝能。專門除災去難到各地方去為人行使去除惡靈、祈福的團體,將獅子頭、太鼓等所有的道具都放到稱為「宮」〔Miya〕的轎子裡搬運;此種儀式稱為「伊勢之御擴」〔Isei no Oharai〕。祈禱儀式完畢後的餘興解節目,常加入高疊盤子等特技、雜技,偶而也演出《地狂言》〔Jikyougen〕。而代神樂亦是伊勢大神宮行奉神納供儀式的神樂,推測最早是從伊勢地方的阿倉川(Akura Gawa)和尾張地方的繁吉村(Shigekichi Mura)等地的人到各地去巡迴表演的同時,將這些演出內容教給當地的年輕人,於是各地方也讓學過的年輕人在固定的祭典時表演,而幾乎逐漸擴散到全國都有代神樂的活動。
參照:
本田安次著《日本民俗學大系 ── 山伏神樂.番樂》、松村明《大辭林》三省堂出版(198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代神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