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代筆 - 教育百科
ˋ
ˇ
dài b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i bǐ
解釋:
  1. 代人書寫、寫作。
    【例】奶奶因為不識字,要我代筆寫信給叔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代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捉刀
相反詞: 親筆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i bǐ
解釋:
1.代人寫作。《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他圖我相與的官府多,有些聲勢,每年請我在這裡,送我幾百兩銀,留我代筆。」《官場現形記》第八回:「仇五科便請眾位寫局票,魏翩仞搶著代筆,自己先寫了一張陸桂芳。劉瞻光說:『翩仞總是叫這個小把戲。』」
2.代人立寫契約的人。也稱為「代書」。
3.代人參加考試。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一一齣:「溫庭筠輕薄無行,專在場中為人代筆。」《儒林外史》第二六回:「見那些童生,也有代筆的,也有傳遞的,大家丟紙團,掠磚頭,擠眉弄眼,無所不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代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代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代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āi-p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代人寫作。
    例如:這張批麻煩你替我代筆一下。Tsit tiunn phue mâ-huân lí thè guá tāi-pit--tsi̍t-ē. (這封信麻煩你幫我代寫一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代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代筆 相關客家語 代筆
相似詞 捉刀 相反詞 親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