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仲弓 - 教育百科
ˋ
zhòng g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gōng
解釋:
孔子弟子。姓冉,名雍,字仲弓。生卒年不詳。列於孔門德行之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仲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仲弓,姓冉名雍,字仲弓,魯人,孔門弟子,少孔子二十九歲。
  〔論語.雍也篇〕載:「子謂仲弓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照朱熹的解釋,仲弓父賤而行惡,故孔子以犁牛之子譬之,言父之惡,不能廢子之善,如仲弓之賢,自當見用於世。
  〔論語.子路篇〕載:「仲弓為季氏宰,問政。子曰:『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朱注:「不先有司,則君行臣職矣;不赦小過,則下無全人矣;不舉賢才,則百職廢矣。失此三者,不可以為季氏宰,況天下乎?」仲弓器度極為寬弘,可當大用,作季氏宰,實在是大材小用。
  〔論語.顏淵篇〕載,「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雖是回答仲弓的問仁,實際所講的也是為政要道,要敬以持己,恕以及物。可見孔子對仲弓期望極深。
  〔論語.雍也篇〕載:「雍也,可使南面。」孔子推許仲弓寬洪簡重,有人君之度。又載:「仲弓曰:『居敬而行簡,以臨其民,不亦可乎?居簡而行簡,無乃太簡乎?』子曰:『雍之言然。』」朱汪:「自處以敬,則中有主而自治嚴,如是而行簡以臨民,所事不煩而民不擾,若先自處以簡,則中無主而自治疏矣,而所行又簡,豈不失之太簡,而無法度可守乎?」故居敬行簡實為為政臨民要道。
  王船山在〔四書訓義〕中指出:「雍也有寬以容物之量,有靜以制動之體,使之南面而君人焉可也。不必有其位,而固有其德,其視多才多藝之效職分功者,不尤賢乎?」荀子在〔非十二子篇〕中指出:「聖人之得勢者,舜禹是也。聖人之不得勢者,仲尼、子弓是也。」這裡所說的子弓即指仲弓。仲弓有人君之度,有可使南面之器量,可惜像孔子一樣,未能得勢在位以行其道,是很使人感慨的。荀子以仲弓與孔子相提並論,可見其對仲弓推崇備至。
  仲弓在孔門十哲中,列於「德行」之科,孔子向不輕許人以仁,但在〔論語.公冶長篇〕中,孔子卻稱許仲弓「仁而不佞」,是很高的評價。
  〔孔子家語〕中記載子貢之言,稱贊冉雍(即仲弓)不遷怒,不深怨,不錄舊罪。這些德行是孔子稱道顏回與伯夷、叔齊的話,而仲弓亦能做到,可見仲弓實為極有賢德的君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仲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