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任重致遠 - 教育百科
ˋ
ˋ
ˋ
ˇ
rèn zhòng zhì yu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n zhòng zhì yuǎn
解釋:
比喻能擔當重任並且能長期的堅持下去。《續漢書志.第二九.輿服志上》:「輿輪相乘,流運罔極,任重致遠,天下獲其利。」也作「致遠任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任重致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rèn zhòng zhì yuǎn
釋義:
猶「負重致遠」。見「負重致遠」條。01.《墨子.親士》:「良馬難乘,然可以任重致遠。」
典源:
此處所列為「負重致遠」之典源,提供參考。 《六韜.卷六.犬韜.練士》武王問太公曰:「練士之道奈何?」太公曰:「軍中有大勇、敢死、樂傷者,聚為一卒,名曰『冒刃之士』;有銳氣、壯勇、彊暴者,聚為一卒,名曰『陷陳之士』……有胥靡、免罪之人,欲逃其恥者,聚為一卒,名曰『倖用之士』;有材技兼人1>,能負重致遠者,聚為一卒2>,名曰『待命之士』,此軍之服習3>,不可不察也。 〔注解〕 (1) 兼人:一人任二人的事,勝過他人。 (2) 卒:古代軍隊的一種編制,百人一組為卒。 (3) 服習:清楚、熟悉。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負重致遠」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負重」是指背負重物或擔負重任。「致遠」則是指到達遠方。此語見用於《六韜》。六韜,指文、龍、虎、豹、犬、韜。相傳為姜太公望所撰,為古兵書。在《六韜.卷六.犬韜.練士》中,周武王問太公如何選擇士兵,太公回答,挑選士兵,應該按照不同人才的類型來加以選擇,分成各種不同的隊伍。其中「能負重致遠者」,也就是能夠背負重物到達遠處的士兵,應該集中為一隊。這是軍隊中所必須熟悉的道理,不可以不明察。後來「負重致遠」用來比喻能夠擔負重責大任。
書證:
01.《墨子.親士》:「良馬難乘,然可以任重致遠。」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任重致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