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伊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4 畫 = 6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代詞。用於第三人稱。相當於「他」、「她」、「那個人」。如:「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2. 助詞。無義。如:「創業伊始」。
  3.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第三人稱代詞,相當於「彼」、「他」。
    【例】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宋.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詞)
  2. 第二人稱代詞,相當於「你」。
    【例】我這裡吐膽傾心說與伊,難道你不解其中意。(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三折》)
  3. 助詞。無義。
    【例】創業伊始
  4.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代]
1.第三人稱代名詞,相當於「彼」、「他」。《詩經.秦風.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宋.柳永〈蝶戀花.獨倚危樓風細細〉詞:「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2.第二人稱代名詞,相當於「你」。《董西廂》卷七:「我於伊志誠沒倦怠,你於我堅心莫更改。」元.佚名《馬陵道》第三折:「我這裡吐膽傾心說與伊,難道你不解其中意。」
[動]
表示肯定,相當於「是」。《詩經.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後漢書.卷七八.宦者傳.孫程傳》:「昔衛鞅因景監以見,有識知其不終。今得臣舉者,匪榮伊辱。」
[助]
1.發語詞,無義。《詩經.邶風.谷風》:「不念昔者,伊余來塈。」《文選.陸機.文賦》:「伊茲事之可樂,固聖賢之所欽。」
2.文言助詞,表示「剛剛」的意思。如:「就職伊始」、「開幕伊始」。
[名]
姓。如商朝有伊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代] 他、她、牠、它。第三人稱的單數代名詞。
    例如:伊是啥人?I sī siánn-lâng? (他是誰?);講予伊知。Kóng hōo i tsai. (告訴他讓他知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