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伊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 Chou
作者: 董錫玖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舞名。唐代歌舞大曲。伊州即今新疆哈密,唐代屬西涼府所轄。《伊州》以地名為歌舞大曲名。唐玄宗開元中期由西涼節度使蓋嘉運所進(全唐詩一函七冊《伊州歌第一》註)《伊州》傳入宮廷後經常演出,深得皇帝的喜愛。崔令欽《教坊記》:「戲日,內伎出舞;教坊人惟得舞《伊州》、《五天》,重來疊去不離此曲。」宋王灼《碧雞漫志》:「《伊州》見於世者凡七曲:大石調、雙調、小石調、歇指調、越調。」又說:「唐史及傳載稱天寶樂曲,皆以邊地名為名,若《涼州》、《甘州》、《伊州》之類,曲遍聲繁。」可知《伊州》是多段體音樂和數首歌曲組成的音樂作品,敦煌石室遺存樂譜中有《伊州》兩首。唐變文《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講經文》有:「誰家麗質好姿容,南國西施貌不及。拽紫拖緋當二八,雲鬢鳳髻勝三千。綠窗弦上撥《伊州》,紅錦筵中歌《越調》。」
參照:
郝毅《西涼樂舞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伊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