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伊拉斯慕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rasmus, Desiderius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伊拉斯慕士(1466~1536)出生於荷蘭鹿特丹,為一教士的私生子。伊拉斯慕士被認為是西方十六世紀學者中的學者;他精通希臘文,深具人文主義思想,對當時人文思想的鼓吹與闡揚,不遺餘力。一四九二年,擔任教士工作;後因志趣不合而轉往巴黎大學,鑽研神學及古典學術。一四九九年,走訪英國,結識當時著名的英國人文主義學者,如柯立特(John Colet, 1466~1519)和摩爾(Thomas More);一五一○年至一五一四年,二度訪問英國,擔任劍橋大學希臘文教授。
  伊氏一生皆以發揚人文思想為職志,同時編輯教科書,以格言為題材,通過拉丁語文的學習,以期啟迪學生的道德良知。一五二九年,出版〔論兒童博雅教育初階〕(On the First Liberal Education of Children),宣揚古典學術的教育價值。伊氏以為古典學識的研究與〔聖經〕的學習,二者之間並不具有任何的對立;相反的,伊拉斯慕士以為二者教育的效應是相輔相成的。因為古典學術的了解及對〔聖經〕的認識,將有助於個人和諧平實德性的發展。經由古典學術的研究,青年人會形成生活的責任感,會培養出良好的禮儀規範;而經由 〔聖經〕的學習,青年們則會具有虔誠的德性以及和平處世的行為準則。他反對當時流行的體罰惡習;呼籲兒童學習讀、寫、算時,千萬不要施行體罰。
  伊拉斯慕士以為教育實施的重點有三:(1)注重本性:教育活動是要順應青年的本性,不可強加於青年本性所無者;(2)重視訓練:青年的技巧與能力,教育實施應該給予訓練;(3)注意實踐:亦即教育上依本性發展出的能力及實施訓練而形成的技能,必須落實在生活實踐上,學以致用才是上策。伊拉斯慕士也重視兒童及青年教育的宣導,其奉獻的對象不僅於兒童與青年的父母的觀點;兒童及青年獲取良好的教育後,也應該回饋給他們的社會,他們的國家,甚至他們所信奉的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伊拉斯慕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