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伊斯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slam
作者: 買德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伊斯蘭,我國通稱回教,又名清真教、開天古教等。為七世紀興起於阿拉伯半島的一神教。伊斯蘭原義為「順從」、「和平」,信奉伊斯蘭的人稱為 「穆斯林」(Muslim─即回教徒)。目前全世界穆斯林超過十億人,介布在近百個國家和地區,在中東、北非、東南亞地區較為集中。聯合國中回教國家已超過五十個。我國穆斯林人口,據民國三十三年國民政府主計處統計局正式發表之數字為四千八百一十萬零四千二百四十人,散布於全國各省區,占當時全國人口(約四億六千五百五十萬人)十分之一強。清真寺共四萬二千三百七十一座,穆斯林最多的省分為河南、東北九省、河北、新疆,占百分比較高者為新疆、青海、寧夏、甘肅等省,目前臺灣穆斯林約有五萬人,清真寺五座。
  西元六一○年穆罕默德四十歲時,奉阿拉(Allah)啟示開始宣教,在最初十三年中於麥加城宣教備受迫害,六二二年遷徙至麥地那受到當地民眾支持,六三○年兵不血刃光復了麥加,清除了「天房」(Ka'abah)內外三百餘座偶像,六三二年在「辭別朝覲」中宣布阿拉的最後啟示,表明伊斯蘭已基本形成,同年六月病逝。伊斯蘭的基本信仰是:歸順並敬畏宇宙萬物的唯一主宰阿拉,堅信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及他所受啟示的〔古蘭經〕(Qur'an; koran)。穆罕默德受命向全世界人類傳達阿拉的旨意,他宣教的二十三年中,徹底改革了阿拉伯的社會,禁止高利貸,提高婦女地位,實行公平買賣,施濟貧民,善待孤兒,釋放奴隸,制止血親復仇等等,為伊斯蘭教奠定了基礎。穆罕默德去世後,由阿布柏克(Abu Bekr, 573~634)、歐麥爾(Omar, 634~644)、奧斯曼(Othman, 644~656)及阿里(Ali, 656~661)相繼為 「哈里發」(Khalifah,意為「繼位者」),融宗教與世俗生活為一體。其後在伍麥亞(Umayyad, 661~750)王朝統治時期,回教相繼征服了西亞、北非、中亞、西南歐大片土地。阿巴斯(Abbasid, 750~1258)王朝則重視文化建設,在吸收希臘、波斯、印度等古典文化的基礎上,形成並發展了「阿拉伯.伊斯蘭」文化,並於九世紀中葉步入光輝燦爛的時代。醫學、天文學、數學、化學、歷史學、地理學、文學等方面相當發展,長期保持著世界領先地位。而伊斯蘭許多經典性著作也相繼於此一時期問世。一二五八年蒙古人攻陷巴格達,伊斯蘭備遭打擊,一三七○年帖木耳(Timur Lang,西方訛譯為Tame rlane)王國興起,再次統一了大部分西亞及北非地區形成「突厥.伊斯蘭」文化。十六世紀莫臥兒(Mogul, 1528~1857)帝國幾乎統治了整個印巴次大陸。東南亞地區也逐漸伊斯蘭化。近代以來伊斯蘭再次衰落,西方殖民勢力逐步侵入,各地穆斯林目前已覺醒並開始探討復興途徑,各種教派學派隨著政治鬥爭的展開和宗教的深入研究,逐漸蔚成一股嶄新的力量。
  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八月二十五日,阿拉伯第三任哈里發奧斯曼派特使訪華覲見高宗,轉達致意,並陳述了伊斯蘭文化的大義以及阿拉伯的風土人情,是為回教傳入我國之始。唐宋時期阿拉伯的貢使商人沿陸海二路來華,絡繹不絕,許多穆斯林商人在廣州、泉州、杭州、揚州、長安等大城安家落戶,並興建許多著名之清真寺。元代蒙古人征服了蔥嶺以西黑海以東大片穆斯林地區,將該地區大量工匠徵為軍伕,遷移來華,以助元人統治,這些人被稱為「色目人」(Semite),他們後來由屯戍轉為農墾,自成聚落,行商遍布全國。明代回民穩定發展,與漢女通婚而人口壯大,清代中葉以後,屢遭迫害,卻仍屹立不衰。臺灣穆斯林主要係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遷臺之軍公教人員,四十餘載之經營,現在臺北、臺中、高雄、龍崗(桃園中壢)共建清真寺五座,最近又在臺南興建一座,四十多年來,每年均組團前往麥加朝覲(Hajj),與回教世界保持密切聯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伊斯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