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伊犁沙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mon Wonder Geck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eratoscincus scincus (Schlegel, 1858)
形態:
全長約有15~20公分左右;頭大,體型強壯,具上眼臉,瞳孔垂直,頭部覆以小形粒鱗,由後頭部起的身體背面、四肢背面、尾基部及尾部中、後段的兩側鱗片為大形圓鱗以覆瓦狀排列,體中段的鱗列數為28~34,四肢腹面則為小形粒鱗,尾部中、後段背面中央有1排覆瓦狀排列的特大形鱗片;身體以灰黃色為底,上有不明顯的暗褐色寬橫斑,或4條紅褐色縱紋。
分布:
西南亞到中亞一帶。
生態習性:
生活於半乾到乾燥區域;夜行性,以昆蟲及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每次可產2顆相連的卵,約75~95天後孵化;剛孵化的幼體約6公分長。本種在遇敵時會有一種保命的特殊威嚇動作:首先伸直四肢將身體抬高,伸展喉囊,瞪著對方,並越來越快的振動尾巴背面的大形鱗片,發出嘎啦嘎啦的威嚇聲,接著便突然發著尖銳嘶聲的撲向敵人,並猛咬敵人,同時以尾部撥起沙土,最後很突然的停止攻擊,並轉身逃開;這些突然且兇猛的動作,會讓敵人產生迷惑,而等到敵人回過神來時,牠已經逃走了。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伊犁沙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