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伏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伏生,名勝,西漢濟南人。他原來是秦博士,西漢文帝時,想找一位精研 〔尚書〕的學者,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後來聽說伏生對〔尚書〕十分精通,想要召請他入朝講授,但伏生年已九十多歲,無法成行,於是下詔給太常,派掌故鼂錯前往伏生處學習。
  〔史記.伏生傳〕載:「秦時焚書,伏生壁藏之。其後兵大起,流亡。漢定,伏生求其書,亡數十篇,獨得二十九篇。」這一說法,陳東原著〔中國教育史〕,認為很不能使人相信,因為秦代所焚之書,並非博士所教之書,乃民間藏書。而伏生原是秦博士,沒有必要把書經藏在牆壁裡。
  另參看〔漢書.鼂錯傳〕,鼂錯係在文帝十五年(西元前165)以對策為博士,他往伏生處受〔尚書〕,則在對策之前,那時伏生已九十多歲。依此推算,伏生出生之年,至少應在西元前二五五年,即東周亡後一年,秦始皇前九年,伏生應該算是三朝遺老。
  文帝時,鼂錯為博士,伏生則在齊、魯等地講授〔尚書〕,齊、魯等地學者,得了伏生的傳授,所以對〔尚書〕都很有研究,教學時也都特別講授〔尚書〕。伏生的學生出名的有張生及歐陽生,亦是文帝時博士。歐陽生字和伯,而後有歐陽氏學。張生以其學授夏侯氏,而後有大夏侯氏學及小夏侯氏學。
  伏生的孫子,因其家學〔尚書〕,被徵召為博士,但他對〔尚書〕並沒有深切研究,不能作明白的解釋。後來,魯地周霸、孔安國,雒陽賈嘉(賈誼的孫子),對〔尚書〕都很有研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伏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