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休閒與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isure and Education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休閒(leisure)源自於拉丁文Licere,而Licere又來自於Schola;Schola即是英文的School,其原意並不表示無所事事,而是指閒暇的使用,特別是教學。歸結來說,休閒指擺脫生產勞動後的自由時間或自由活動而言,若再加上英文recreation的意義,則休閒更有再造、再創造、休養或消遣的意義在內。「休閒與教育」一詞,即指人類休閒活動與教育活動間的關係而言。
  從休閒的字源即可看出學校與休閒的關係,正式教育或學校教育正是生產過剩後人們有閒暇下的產物。在早期或原始民族中,人們的經濟型態是恰好收支相抵、生計適足以維持時,文化的進展與正式教育的發展,殆為不可能,因為人們沒有時間來從事正式教育活動,也無閒暇進行全然有意的訓練工作。那時的教育必然是非正式的,可能皆是附帶於工作、打獵、器具製作、安撫鬼靈的活動中。唯有在生產量超過消費量的經濟型態中,才有可能產生正式的教育活動,因為唯有多餘的生產物,人們才不必全部時間都投入工作中而有閒暇;也唯有多餘的穀物,才可以供給少量的人們有休閒的時間。這些少量的人就是僧侶,僧侶可運用休閒時間來研究影響人類生活的神祕力量,如星體的運行及四季的更替等。
  因此,學校與閒暇的合一,事實上表示經濟條件已邁入了某個境界,這種境界使得其後的人們將接受教育當作目的,而非只把它當作加入成人團體之工作及維持團體生存之方法而已。〔聖經舊約〕傳道書即有言:「知者之智,乃因其有閒暇時間;少有工作的人才會有智慧。」古希臘人之所以善於休閒時間的運用,在於他們的經濟繁榮。希臘的公民所擁有的財富與休閒時間,乃使他們能提供青年子弟接受比以前更多的教育機會。而希臘教育的黃金時代,也正是他們經濟最繁榮的時代。當經濟生活不再繁榮時,學校教育亦會受到影響而萎縮,例如隨著羅馬帝國日益瓦解、經濟生活水準降低到私人無法維持學校教育活動的地步時,政府也只好開始以國庫金錢來支助學校教育;又如當中世紀時,嚴重的經濟不景氣普遍存在於西歐,那時的歐洲已再度淪為維生的經濟型態,能夠提供知識研究的剩餘財富及休閒時間也少得可憐,所以殘存的學校教育活動也不過只是早期擴大教育活動的餘波。不過此種情形到中世紀末時又發生了改變。在中世紀的末期由於商業貿易再度興起,致使多餘的利潤得以投資在大學上,而使得專業大學興起。當經濟生活大幅增進後,教育的重點乃由專業教育轉變為博雅教育,特別是當十八世紀工業革命所帶動的經濟進步,使得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的人們能夠擁有巨大的財富及休閒時間,讓兒童接受學校教育,教育史上全民教育的夢想,終於第一次獲得實現。
  不過,在古希臘社會中,休閒時間並非來自於付出勞動的結果,是一種社會特殊階級的財富,是社會上層階級或貴族階級所享有的特權。上層階級之所以享有休閒的特權,主要是由於奴隸階級代替他們完成了經濟謀生的活動,這造成了教育上勞動與休閒的二元論。對於上層階級而言,正式教育是必要的,而且這種正式教育應該是重視心靈的教育。最高尚的休閒時間的運用,就是以追求知識本身為目的;對於從事勞動的下層階級來說,正式教育並不必要,他們的教育都可以在日常的手工活動中獲得,所以他們應盡量被給予勞動的機會。這種教育與生活、休閒與生活二分的觀念,一直延續到文藝復興時中產階級的興起後,才有了一些改變。由於中產階級人士的影響漸大,為適應此一階級人士所提供的實用教育措施,漸漸使社會大眾肯定實用教育的重要性,賦予技藝職工教育以新的尊嚴。雖然如此,這種教育尊嚴仍無法與傳統的博雅教育相比。真正的改變還是來自於工業革命。工業革命一方面加速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提升了十九世紀中產階級的理想,另一方面也開始緩慢地企圖將文化重心,由中產階級轉到下層階級。再加上手工生產轉變成機器生產而造成大量的生產過剩,導致休閒時間重新分配,工作的意義也需重新評價。休閒不再只是上層或中產階級的特權,勞動的下層階級也可以享有休閒。斯賓塞(Herbert Spencer, 1820~1903)即曾指出「休閒娛樂活動」是人生五大最有價值的活動之一,休閒已經成為人類都應擁有的價值。
  在二十世紀晚期,休閒已經與自由時間及生活品質的觀念不可分開。從各項統計資料顯示,一般人們休閒時間正持續增加中,也就是說未來人類可以享有更充分的休閒時間──自由時間,從事各種不同的休閒活動。休閒時代的來臨,已經成為人類必須思考的重要課題;傳統中休閒附屬於教育而與生活二分的觀念遭受到嚴峻的挑戰。休閒事實上已有其獨特的領域,而與人類生活、教育等各層面都有著密切的關係。「為休閒而實施教育」(education for leisure)正方興未艾,這種休閒教育的目的,不只在教導人如何謀生,更在引導人如何去生活或在生活中學習;其目的也在發展人的自覺性,期望不因社會價值觀而限制個人的視野。總之,休閒教育已成為人類普遍的需求,也與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密切連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休閒與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