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伯仲之間 - 教育百科
ˊ
ˋ
bó zhòng zhī ji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ó zhòng zhī jiān
解釋:
  1. 比喻程度相當,不相上下。
    【例】他們兩人的學術地位在伯仲之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伯仲之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ó zhòng zhī jiān
解釋:
才能相當,不相上下。《文選.曹丕.典論論文》:「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伯仲之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bó zhòng zhī jiān
釋義:
伯仲,兄弟間排行的次序。「伯仲之間」形容人才能相當,不相上下。語出三國魏.文帝〈典論論文〉。
典源:
三國魏.文帝〈典論論文〉(據《文選.卷五二.論二》引)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傅毅1>之於班固2>,伯仲之間耳,而固小3>之,與弟超書曰:「武仲以能屬文為蘭臺令史4>,下筆不能自休。」夫人善於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是以各以所長,相輕所短。里語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見之患也。 〔注解〕 (1) 傅毅:?∼西元89,字武仲,東漢茂陵人。博學善文,章帝時為蘭臺令史,與班固、賈誼共典校書,後為大將軍竇憲司馬。 (2) 班固:西元32∼92,字孟堅,東漢安陵人,班彪之子。明帝時為郎,曾與傅毅典校祕書,後續其父彪所著漢書,積二十餘年乃成,為斷代史之祖。 (3) 小:輕視。 (4) 蘭臺令史:漢代主持整理圖書及掌理書奏的長官。
典故說明:
三國時,魏文帝曹丕有一篇相當著名的文章〈典論論文〉,闡述讀書人為文應有的態度。他認為一般文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自以為是,瞧不起別人的作品。所以他在文章一開頭,就說自古文人相輕,並以漢代的傅毅和班固為例。東漢章帝時,班固和傅毅同為蘭臺史令,一起負責書籍的典校工作。曹丕認為這兩人的文才不相上下,但班固看不起傅毅,在寫給弟弟班超的信中說:「傅毅因為會寫文章而得到這個職務,但他一下筆就沒完沒了,不知節制。」文人常會這樣以自己的長處來攻擊別人的缺點,事實上沒有人是通才,能掌握各種文體,所以每個人各有各的特色,應該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才對。曹丕在文中以稱兄弟排行的「伯仲」,來表示班固與傅毅的文才相當,有如兄弟一般,差距不大。後來「伯仲之間」被用來形容人才能相當,不相上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才能相當,不相上下。
使用類別
用在「能力相等」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的棋力在伯仲之間,可謂棋逢敵手了。
  2. 這兩位選手實力在伯仲之間,一時之間恐難分高下。
  3. 今天這場辯論真是針鋒相對,可見雙方實力就在伯仲之間。
  4. 這次參加比賽的選手,實力都在伯仲之間,競爭一定非常激烈。
  5. 她們兩人的編織實力在伯仲之間,所以打出來的毛衣很難分出高下。
  6. 他倆的實力原本在伯仲之間,但因接受的訓練不同,差別也就越來越明顯。
書證:
01.三國魏.文帝〈典論論文〉:「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而固小之。」(源)
02.唐.杜甫〈詠懷古跡〉詩五首之五:「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03.《舊五代史.卷五八.唐書.趙光逢列傳》:「光胤仕梁,歷清顯,伯仲之間,咸以方雅自高,北人聞其名者,皆望風欽重。」
辨識:
近義成語
不分軒輊不相上下平分秋色勢均力敵旗鼓相當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伯仲之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反詞 天壤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