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伯頓海燕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伯頓海燕Asterina burtoni屬於海燕科Asterinidae,為一種小型海星,具有7~8腕,會行分裂生殖,所以只有1~2隻腕正常發育,其他腕較短小,如果發育良好,動物體呈星形,腕長可達1公分。背板呈覆瓦狀排列,上面有許多透明細棘。體緣的下緣板上密佈著小棘。皮鰓孔大,集中在體盤中央及輻部中央,可延伸到腕的末端,腕部約有7縱列,腹部沒有皮鰓。腕的末端有一個端板。腹板明顯凸出,排成4縱列,每一腹板上有3~5個透明細棘。口棘10~12個,排成一列。溝棘5~7個一組(大多7個),排成一列,呈梳狀,中間的較大較長。第二溝棘3~5個一組。二個口板上也各有一簇細棘,數目為3~5個,肛門及篩板均不見。輻長(R)與間輻長(r)的比值為9.4mm/5.0mm。以附著在岩礁上的小型生物為食,有高頻率的分裂生殖,所有標本均有大小不等的腕,並且在腕尚未長完全時,就可再進行分裂生殖。生活於水深3~10米珊瑚礁海域的死珊瑚骨骼縫隙中,特別是軸孔珊瑚。可能以礁岩上附著微細藻類及小型生物為食。 為印度─西太平洋常見種。在台灣全島的岩礁海岸也偶爾可見,例如:南灣、萬里桐均有發現。
知識 1:
覆瓦狀(Roof tiles like)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伯頓海燕
中文門名: 棘皮動物門
中文屬名: 海燕屬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棘皮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海燕科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拉丁種小名: burtoni
拉丁屬名:  Asterina
中文綱名: 海星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Asterinidae
拉丁門名: Echinoderm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棘皮動物類
分布深度: 3~20m 淺海區 I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印度-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地點: 南灣
中文目名: 瓣棘海星目
拉丁目名: Valvatida
拉丁綱名: Aster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伯頓海燕
英文名: Aquilonastra burtoni
描述:
伯頓海燕Asterina burtoni屬於海燕科Asterinidae,為一種小型海星,具有7~8腕,會行分裂生殖,所以只有1~2隻腕正常發育,其他腕較短小,如果發育良好,動物體呈星形,腕長可達1公分。背板呈覆瓦狀排列,上面有許多透明細棘。體緣的下緣板上密佈著小棘。皮鰓孔大,集中在體盤中央及輻部中央,可延伸到腕的末端,腕部約有7縱列,腹部沒有皮鰓。腕的末端有一個端板。腹板明顯凸出,排成4縱列,每一腹板上有3~5個透明細棘。口棘10~12個,排成一列。溝棘5~7個一組(大多7個),排成一列,呈梳狀,中間的較大較長。第二溝棘3~5個一組。二個口板上也各有一簇細棘,數目為3~5個,肛門及篩板均不見。輻長(R)與間輻長(r)的比值為9.4mm/5.0mm。

分布:
為印度─西太平洋常見種。在台灣全島的岩礁海岸也偶爾可見,例如:南灣、萬里桐均有發現。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