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伶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lì
解釋:
  1. 聰明機靈,反應敏捷。
    【例】聰明伶俐、口齒伶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伶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笨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lì
解釋:
1.聰明機靈,反應敏捷。《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文若虛是伶俐的人,看見來勢,已自瞧科在眼裡,曉得是個好主顧了。」《紅樓夢》第五四回:「惟有那第十個媳婦聰明伶俐,心巧嘴乖,公婆最疼。」
2.口齒犀利。《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衛朝奉見他人物整齊,說話伶俐,收納了,撥一間房與他歇落。」《儒林外史》第四四回:「湯鎮臺見他說話伶俐,便留他在書房裡喫飯,叫兩個公子陪他。」
3.乾脆俐落。元.關漢卿《單刀會》第四折:「(魯云)你去了倒是一場伶俐。(黃文云)將軍有埋伏里!」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除了後患,豈不伶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伶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聰明】2.【淨俐】
對應華語: 伶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伶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íng-l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輕便。
    例如:伊衫仔褲穿甲清氣閣伶俐。I sann-á-khòo tshīng kah tshing-khì koh líng-lī. (他服裝穿得乾淨又輕便。)
  2. [形] 指人聰明靈巧。
    例如:伊人伶俐,外交閣好,所以朋友誠濟。I lâng líng-lī, guā-kau koh hó, sóo-í pîng-iú tsiânn tsē. (她聰明靈巧,交際手腕又好,所以朋友很多。)
  3. [形] 動作靈巧。
    例如:伊做代誌真伶俐。I tsò tāi-tsì tsin líng-lī. (他做事很迅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伶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伶俐活水活潑健丟 相關客家語 伶俐
相似詞 靈巧、智慧、聰明、聰敏、聰慧、聰穎 相反詞 笨拙、愚笨、愚蠢、愚鈍、愚魯、拙笨、遲鈍、魯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