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伺服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rve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分散式計算環境下,對某些特定功能的請求進行響應的一種設備。如,當列印伺服器收到來自客戶端的列印某文件的請求時,伺服器就會安排一部在該分散式計算環境下具有所需特性之可用的列印機予以列印。常見伺服器有:檔案伺服器、列印伺服器、網路伺服器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伺服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erver
作者: 張國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伺服器通常是指能夠提供某種服務的主機,通常是以網路上服務為主。伺服器又稱伺服主機,因為它需要提供服務讓眾多的網路工作站(client)使用,所以它必須具備良好的性能,才能提供穩定且完善的服務。
  伺服器依據其服務的功能區分為以下數種:
  1.計算伺服器:通常這種伺服器具有高速的運算能力,可以提供使用者作高速的計算工作,常見的超級電腦或具有多處理器的電腦,或者能提供平行運算的電腦,都可作為計算伺服器。
  2.檔案伺服器:可以提供檔案共享,不必將所有需用到的軟體逐一安裝在網路工作站上,而僅須安裝一分在檔案伺服器上即可,網路工作站只要透過網路連線即可取用所要的資料,如此不但可以節省硬碟的資源,並可使維護更加方便。
  3.網路伺服器:在網路上有著提供各種不同類型服務的主機,尤其在資源豐富的INTERNET上,這種主機更為普遍。如提供信件發送服務的E-Mail Server,提供公用檔案存取的FTP Server,提供電子布告服務的BBS Server,提供網路多人聊天系統的IRC Server,提供全球資訊網的WWW Server,以及提供資訊服務的Gopher Server等等。
  4.印表伺服器:在區域網路中,提供印表功能的主機。在網路上不需要每臺電腦均具有印表機,需要列印時,可以統一由印表主機列機。
  5.電子郵件伺服主機(Mail Server):在網路中,負責收發電子郵件的主機,電子郵件的便捷,已漸漸的取代了舊有的送信方式。而每個人要收發電子郵件時,就要透過此伺服主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伺服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