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位址 - 教育百科
ˋ
ˇ
wèi zh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èi zhǐ
解釋:
1.電腦軟硬體設備在記憶體中分配的位置。
2.網路中每部電腦所在的位置代稱。如IP位址。電腦必須透過IP位址才可以在網路上傳送及接收資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位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dress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識別暫存器、儲存裝置或儲存單元的編號或名字。
(二)為指令碼的一部分,規定運算元所在的位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位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ddress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位址是識別資料在記憶體中的位置或外部記億體裝置的標記、名稱或數字。在程式設計時,用它來識別一個記錄器(Register),或儲存器的某一特定部分,或某些其他資料來源或目的地。它是指令中的運算部分。在通訊上,它是表示一呼叫目的地之選擇訊號部分。
  常被提到的位址有:
  (一)絕對位址(Absolute Address):
1.它是資料在電腦內真正的儲存位置。它能直接地被電腦的控制單元找到而不需要藉助其他的位址。2.它是識別標示,由電腦設計者指定的在電腦內的一個特定的實際位置。例如,電腦儲存體中的前3個位址可以被指定為0001,0002和0003。3.一組字元用以識別一個唯一的儲存位置或一個設備。這組字元能直接地被電腦轉譯。(二)基數位址(Base Address):
1.出現在指令中被視為位址的一個數值。它被用來做為尋找依序的位址的起始點。例如,基數位址可以識別一個程式或程式處理的一段記錄的起始儲存位置。2.基數位址與一個相對位址(Relative Address)合併在一起可以找到一個絕對位址。(三)直接位址(Direct Address):  在電腦的主要記憶體內,代表一個實際儲存位置的數值。電腦利用它能獲取這儲存位置所含的內容。這位置通常包含運算元,而這運算元即是將被處理的資料。
  (四)最近位址(Immediate Address):
  一個指令中包含的一個運算元的值,而非位址的部分。它包含真正要用來運算的資料,而非那資料的位址。
  (五)間接位址(Indirect Address):
  一個位址用來識別含另一個位址的儲存位置。
  (六)相對位址(Relative Address):
  一個利用一個索引記錄器(Index Register)和一個在不同儲存位置的數值合併而成的位址。
  (七)標誌位址(Symbolic Address):
  一個用來識別程式內一個特定的字,功能或其他資訊的標示。在程式內利用標誌位址大大地增加撰寫程式的容易度。標誌位址不能識別資料在電腦主記憶體內實際的儲存位置。這些實際的位置是由編譯器(Compiler)指定的,編譯器能將標誌位址轉換為在主記憶體內實際的位址。
  (八))虛擬位址(Virtual Address):
  一個提及到一個虛擬的儲存位置的位址。在它被用來找到資料之前,虛擬位置必須轉換成真正的儲存位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位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