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低頭 - 教育百科
ˊ
dī tó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ī tóu
解釋:
  1. 低下頭。
    【例】她低頭不語,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2. 屈服、妥協。
    【例】雖然遇到無數困難險阻,他也不肯向命運低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低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抬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ī tóu
解釋:
1.低下頭。《紅樓夢》第六二回:「湘雲慢起秋波,見了眾人,又低頭看了一看自己,方知醉了。」《老殘遊記》第二回:「正在歎賞不絕,忽聽一聲漁唱,低頭看去。」唐.李白〈靜夜思〉詩:「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羞怯的樣子。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迴。」《紅樓夢》第五七回:「寶釵笑問他:『這天還冷的很,你怎麼倒全換了夾的?』岫煙見問,低頭不答。寶釵便知道又有了緣故。」
3.屈服、妥協。《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列傳.梁鴻》:「常聞夫子欲隱居避患,今何為默默?無乃欲低頭就之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低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低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低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低頭
相似詞 垂頭、折腰 相反詞 昂首、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