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何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何基(1188~1269)字子恭,學者稱為北山先生。少嘗從本鄉陳震習舉子業,惟不喜程課而好義理。後隨其父何伯慧居江西,時其父任臨川縣丞,黃勉齋(榦)任臨川縣令,何基奉父命師事勉齋;勉齋首教以為學須先有真心實地刻苦功夫而後可,基悚惕受命。於是隨事誘掖,始知伊洛之淵源,臨別則告之以但熟讀四書,使胸次浹洽,道理自見。
  何基返金華後,於故鄉盤溪隱居,潛心研究聲問;朱熹門人楊與立(字子權)一見欽服,由此遂為人知,於是「好學之士」次第汲引,均願執經門下。何基於此時開始執教。對待學生態度謙抑,允許學生和他辯論,因而博得時人對他的尊敬與好評。
  何基淡泊名利,不應科舉,亦不受俸祿,州郡延聘或朝廷徵召,均不赴。景定五年(1264),理宗詔除何基為史館校勘,繼詔授崇政殿說書,後又特補迪功郎,添差婺州州學教授兼麗澤書院山長,皆以老病力辭不就。度宗繼位,復詔命徵召,亦辭不赴。他曾說:「某少受勉齋黃先生,授以紫陽夫子之傳,自此服膺講習,辛勤探索,每愧天分不強,年齒浸暮,義理之蘊奧難窺,師友之淵源日遠,汲汲欲自修分以內事,以是與世幾成隔絕,故非竊隱逸之行以為高也。」
  何基治學,以朱子為宗;其弟子王柏(字會之,號魯齋)在所著〔何北山先生行狀〕中指何基「平時不著述,惟研究考亭(朱熹)之遺書,兀兀窮年而不知老之已至。間有所著述,亦以朱學為依歸。」王柏學識廣博,除精研經史義理之學外,對天文曆算、地理博物、文字音韻、詩詞書畫,都有極深的造詣,且著述宏富;何基(北山)之學,得王柏而傳,且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治學不輕信盲從,具卓識獨見。
  何基著作有〔大學發揮〕、〔中庸發揮〕、〔大傳發揮〕、〔易啟蒙發揮〕、〔通書發揮〕、〔近思錄發揮〕等,另有文集十卷(〔宋史〕本傳作三十卷);某著作後皆佚,現存者為後人編輯之〔何北山遺集〕四卷行於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何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