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何謂 - 教育百科
ˊ
ˋ
hé wè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wèi
解釋:
  1. 什麼是、什麼叫做。
    【例】可否請您解釋一下何謂印象派?
  2. 什麼、什麼意思。
    【例】俗語說「禮多人不怪」,此何謂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何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wèi
解釋:
1.什麼是、什麼叫做。《孟子.公孫丑上》:「敢問何謂浩然之氣?」東周戰國.宋玉〈高唐賦〉:「王曰:『何謂朝雲?』」
2.為何、為什麼。《淮南子.道應》:「白公曰:『然則人固不可與微言乎?』孔子曰:『何謂不可!』」《漢書.卷八六.何武王嘉師丹傳.王嘉》:「丞相豈兒女子邪,何謂咀藥而死!」
3.說什麼。用以表示憤慨。《史記.卷六四.司馬穰苴列傳》:「君寢不安席,食不甘味,百姓之命皆懸於君,何謂相送乎!」漢.李陵〈答蘇武書〉:「此功臣義士所以負戟而長嘆者也,何謂不薄哉!」
4.什麼、什麼意思。如:「此何謂也?」《列子.說符》:「狐丘丈人謂孫叔敖曰:『人有三怨,子知之乎?』孫叔敖曰:『何謂也?』對曰:『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主惡之;祿厚者,怨逮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何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