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佛堂 - 教育百科
ˊ
ˊ
fó t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ó táng
解釋:
  1. 供奉佛像以供誦經膜拜的廳堂。
    【例】奶奶每天早上都會到佛堂燒香念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佛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ó táng
解釋:
供奉佛像以供誦經膜拜的廳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佛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貫道的佛堂又稱佛壇,因供奉「明明上帝」為主,故也稱為「 堂」( 與母同音義)係禮佛、傳道、講經、習儀、修持及道親聚會之場所,又因是慧命之慈航,為接引九六原人超生死、斷輪迴而設,故又有「法船」之稱。
  佛堂分為家庭佛堂及公共佛堂(含廟宇)二種,前者係設於家庭之中,只要求道後,信道虔誠篤實,茹素清口,立志代天宣化,廣渡眾生者,皆可經前賢許可後設堂,而家庭佛堂之設立,可以父子、夫婦同修,意義深遠。後者係由道親集資興建,其面積不一,小者數百平方公尺,大者數千平方公尺以上,其建築格式也有別,或採一般建築式樣,或採中國宮殿格式。無論何種格式,均以實用為原則,不尚華麗或雕樑繪柱,只求莊嚴潔淨,便於宏法即可。
  佛堂之擺設分為佛位及供桌;佛位之設置係書寫「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聖號,或僅書寫一巨型「 」字或「佛」字,或用南海古佛,太上老君或是孔子之畫像,兩邊則用天道降世,普渡收圓有關之對聯一幅或二、三幅。佛位有時因方便也供有塑像,通常以彌勒佛、南海古佛、濟公活佛、關聖帝君、純陽帝君為主,或一尊、或三尊、或五尊。供桌分為上、下桌。上桌較高係用長案,下桌較低,使用方桌。上桌中央置一佛燈,謂之 燈、中燈或無極燈;下桌置香爐一座,左右各置一佛燈,稱為兩儀燈、蠟燈。每逢重要節慶時,誠獻清茶供果,一般清茶擺在上桌,供果則置於下桌,而下桌供果的擺設係以五盤至二十五盤為原則,適當盤數係依獻供當時情形而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佛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t-tn̂g
又音: pu̍t-t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供奉佛像,可誦經膜拜的廳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佛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佛堂佛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