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佛手瓜 - 教育百科
ˊ
ˇ
fó shǒu guā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ó shǒu guā
解釋:
植物名。瓜科佛手瓜屬,多年生蔓性,有卷鬚。葉五角形,掌狀淺裂,膜質。瓢果橢圓形,淡綠色,具不規則的淺縱溝,形狀似佛手,可供食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佛手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佛手瓜
英文名: Sechium edule
描述:
多年生攀緣植物,捲鬚單一,腋生,莖具角溝,多分枝;單葉,互生,卵狀心形,長10-30公分,寬10-30公分,先端銳尖,基部心狀矩形,葉緣稜角3-5裂,柄長8-15公分;花單性,腋生,雌雄同株異花;雌花單一,腋生,花梗長1-3.5公分,花冠白至淡黃色,鐘形,5裂;雄花6-7朵排呈總狀花序,梗長10-30公分,具5枚三角狀萼片,雄蕊5枚,花絲合生;漿果淡綠黑色,梨形,表面具縱溝紋,8-12公分,下垂;種子1枚,扁卵形。
分布:
中美洲
作者: 周富三, 廖俊奎, 王豫煌, 林朝欽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t-tshiú-kue
又音: pu̍t-tshiú-ku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瓜果類,有塊狀根,葉子是五角的掌狀葉,葉心有卷鬚。果實為長橢圓形,形狀像佛手,顏色為淡綠色或淺黃色,可以食用。嫩莖和葉心卷鬚也可以食用,是土生龍鬚菜材料。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佛手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佛手瓜 相關客家語 香櫞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