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作家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jiā
解釋:
  1. 從事文學創作且有成就的人。
    【例】這位知名的作家,一生著作繁多,影響後世深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作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jiā
解釋:
1.對文學、藝術創作有成就的人。《太平廣記.卷二五五.王維》:「唐宰相王璵好與人作碑誌,有送潤毫者,誤扣右丞王維門。維曰:『大作家在那邊。』」清.張遺〈讀畫錄序〉:「然則得先生之意以讀畫,當不墮作家雲霧中。」今多指以寫作為業的人。如:「暢銷書作家」。
2.治家,過日子。《晉書.卷二六.食貨志》:「帝出自侯門,居貧即位,常曰:『桓帝不能作家,曾無私蓄。』」《警世通言.卷五.呂大郎還金完骨肉》:「恨自家者,恨肚皮不會作家,一日不喫飯,就餓將起來。」
3.行家。《二刻拍案驚奇》卷四:「興哥出來接見,果然老成丰韻,是個作家體段。」《野叟曝言》第九回:「文字不相上下,神完氣足,俱是作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作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ok-ka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從事文學創作的人。
    例如:伊是一个真出名的作家。I sī tsi̍t ê tsin tshut-miâ ê tsok-ka. (他是一個很出名的作家。)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作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作家
相似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