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作業研究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erations Research,簡稱OR
作者: 廖又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簡稱OR),有人稱其為應用決策理論(Applied Decision Theory),也有稱為數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或者直言作管理科學(Management Science)。它淵源於二次大戰間,英軍為了配合作戰行動,聘請了一群科學家研究如何增加雷達觀測距離以縮短警報放出時間,從而減少社會人民的損失,這種求得最佳決策(Optimal Decision)的計量決策方法,便是作業研究誕生的原因。1950年後美國軍事機關及工商企業界積極從事OR研究,使作業研究發展之迅速已凌駕於英國之上,戰後的美國堪稱執全世界管理科學研究之牛耳。
  作業研究乃利用科學方法與工具,以提供決策者解決問題之研究分析方法,茲將其常用的方法擇要敘述如下:
  (一)存量管制原理(Inventory Control Method)以經濟批購量(Economic Order Quantity,簡稱EOQ)為重點,利用表解法或公式法可幫助圖書館訂定合理的書籍庫存政策。
  (二)線性規畫(Linear Programming,簡稱LP)
  此法應用行列數學分析,可用於圖書館有限經濟資源的調配。
  (三)博奕論(Game Theory)
  對局態勢下求獲利最大、損失最小,其有零總合(Zero-Sum Game)和非零總合(Non-Zero Sum Game)之別,常見其以償付矩陣(Payoff Matrix)求出鞍點(Saddle Point),一般資訊服務中心在營運競爭上常採博奕論作決策規畫工具。
  (四)等候原理(Waiting Line Theory or Queuing)
  可利用公式求出讀者等候時間,它可提供一套預測不規則服務的有效決策方法。
  (五)蒙特卡羅術(Monte Carlo Method)
  運用模擬方法(Simulation)來製造情境,從而比較各種不同決策之優劣,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測試、分析常被引用。
  (六)馬可夫鏈(Markov Chain)
  它以轉移機率(Transition Probabilities)的計算為焦點,可預測讀者偏好轉移的流動狀態等。
  (七)運輸方法(Transportation Model)
  是LP的一種類型,對圖書館總館與分館間區位運輸決策問題的解決助益甚大,本法中的西北角法(North-West Corner)更可幫助決策者求得最佳解答。
  (八)決策樹法(Decision Tree)
  以圖解法可估算損益,圖書館館舍或設備之更新或修補間的取捨,可借助於本法。
  (九)網狀分析法(Network Technique)
  含要徑法和計畫評核術等,可幫助圖書館控制計畫的時間與成本。
  OR是一門模式建立與解決的技術,其方法不斷推展,在圖書館管理規畫上不失為一項有力的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作業研究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