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作法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fǎ
解釋:
  1. 製作的方法。
    【例】這道菜的作法簡易,適合初學者學習。
  2. 術者施行法術。
    【例】世界上有一些原始部落,仍流行以巫術作法來醫治疾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作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fǎ
解釋:
1.創立典章、法律等。晉.干寶〈晉紀總論〉:「夫作法於治,其弊猶亂;作法於亂,誰能救之。」
2.製作的方法。如:「這道菜的作法簡易,適合初學者學習。」
3.術者施行法術。《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卷上:「然小行者被他作法,變作一個驢兒,吊在廳前。」《三國演義》第二回:「張寶作法,風雷大作,飛砂走石,黑氣漫天,滾滾人馬,自天而下。」
4.作文章的方法。《紅樓夢》第四八回:「香菱笑道:『好姑娘,別混我。』一面說,一面作了一首,先與寶釵看。寶釵看了,笑道:『這個不好,不是這個作法。』」
5.做懲戒的榜樣。《紅樓夢》第九回:「今見秦香二人來告金榮,賈瑞心中便更不自在起來,雖不好呵叱秦鐘,卻拿著香憐作法,反說他多事,著實的搶白了幾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作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ok-hu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術者施行法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作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作法做譴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