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作福作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fú zuò wēi
解釋:
藉著權勢來欺壓別人。《書經.洪範》:「惟辟作福,惟辟作威,惟辟玉食,臣無有作福作威玉食。」《舊唐書.卷一一四.周智光傳》:「僕固懷恩豈有反狀!皆由爾鼠輩作福作威,懼死不敢入朝。」也作「作威作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作福作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fú zuò wēi
釋義:
猶「作威作福」。見「作威作福」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作威作福」之典源,提供參考。 《書經.洪範》六,三德:一曰正直,二曰剛克,三曰柔克。平康正直,彊弗友剛克,燮友柔克。沈潛剛克,高明柔克。惟辟1>作福2>,惟辟作威3>,惟辟玉食4>。臣無有作福、作威、玉食。臣之有作福、作威、玉食,其害于而5>家,凶于而國。 〔注解〕 (1) 辟:音ㄅ|ˋ,指君主。 (2) 作福:指賞賜。 (3) 作威:指懲罰。 (4) 玉食:指美食。 (5) 而:你。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作威作福」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作威作福」原作「作福作威」。周武王滅殷朝後二年,前往拜訪箕子,請教如何制定為政的基本規範。箕子回答一共有九類大法,分別是:五行、敬用五事、農用八政、協用五紀、建用皇極、乂用三德、明用稽疑、念用庶徵、嚮用五福,威用六極。其中第六類的「三德」,一是正人的曲直,二是剛強能立事,三是和柔能治,用這三種德行來治理人民。只有君主擁有賞賜臣下、使用刑罰、享受美食的權利。臣子則沒有這些權利,否則將會給家裡帶來災禍,還會危及國家安全。箕子所說的這段話見載於《書經.洪範》,後來「作威作福」這句成語,就從原文「臣無有作福、作威」演變而出,用來指仗著權勢欺壓別人。
書證:
01.《書經.洪範》:「惟辟作福,惟辟作威,惟辟玉食。臣無有作福、作威、玉食。臣之有作福、作威、玉食,其害于而家,凶于而國。」(源)
02.《史記.卷三八.宋微子世家》:「臣有作福作威玉食,其害于而家,凶于而國。」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作福作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