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來日方長 - 教育百科
ˊ
ˋ
ˊ
lái rì fāng ch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i rì fāng cháng
解釋:
  1. 將來的日子還很長。後指展望未來,大有可為。
    【例】別因一時的失敗而灰心,來日方長,只要奮鬥不懈終會成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來日方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i rì fāng cháng
解釋:
將來的日子還很長。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雨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長,凜乎淑後。」後指展望未來,大有可為。清.汪由敦〈趙雲崧甌北初集序〉:「生以數年,即足勝人數十年功力,英年苕發,來日方長,勿輟其勤,勿滿其志,吾安能測其所至哉!」也作「來日正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來日方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lái rì fāng cháng
釋義:
將來的日子還很長。※#語或出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後亦用「來日方長」指事情未來還有發展或變化。
典故說明:
「來日」,指未來的日子。晉.陸機〈短歌行〉已使用此一意涵,詩云:「置酒高堂,悲歌臨觴。人壽幾何?逝如朝霜。時無重至,華(花)不再陽。蘋以春暉,蘭以秋芳。來日苦短,去日苦長。」作者感嘆人的生命就像那早上的霜,太陽一出現,它就將消逝無蹤。並進一步說到未來能有多少的歡樂時光,是以人生苦短,及時行樂才不致辜負此生。「來日」,後又與其他語素相組合,如:「來日正長」。至於「來日方長」則見於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文中提到自己到贛州後,與當地百姓相處融洽。加上郡內四處無災無患,早收的作物已經有不錯的收成,且今年風調雨順,接著要收穫的農作也值得期待。只是自己能力薄弱,但求能好好治理好這些子民,未來的日子還很長,深憂是否能讓百姓好好地過生活。與文天祥約略同時的黃震在其〈權華亭縣申倉司乞米賑饑狀〉一文亦有:「就食漸眾,來日方長,凜然後憂,叫地號天,別無門路。」也是用來指將來的日子還很長,可見「來日方長」一詞,到了南宋時期,已成為固定常用的語詞。後來原文的「來日方長」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來指將來的日子還很長,亦用於指事情未來還有發展或變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將來的日子還很長,指事情未來還有發展或變化。
例句
  1. 來日方長,這事我們再慢慢商量。
  2. 雖然公司倒閉,但他相信來日方長,一定可以東山再起。
  3. 沒必要太在乎一時的輸贏,來日方長,以後有的是機會。
  4. 你還年輕,來日方長,不應該為一時的挫敗而懷憂喪志。
  5. 你壞事做多了,來日方長,總有一天會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6. 見面不必急於一時,來日方長,等我們工作都告一個段落了再約吧!
書證:
01.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雨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長,凜乎淑後。」(源)
02.宋.黃震〈權華亭縣申倉司乞米賑饑狀〉:「元初雖說救一日是一日,若救不到頭,其實何補!就食漸眾,來日方長,凜然後憂,叫地號天,別無門路。」
03.《廿載繁華夢》第三四回:「吾非不知汝心,只來日方長,你年尚青春,好不難過?」
04.《冷眼觀》第二九回:「我只可惜他那種白大食吃慣了,來日方長,一旦要用到自己的錢,未免肉麻難過,看怎麼好?」
05.清.許奉恩《里乘.卷六.甲與乙爲善友》:「乙冷笑曰:『曩與而翁言,特戲耳。若眷口多人,將仰給於我,來日方長,但供若坐享,雖銅山亦易崩也。請別為計。』」
06.清.徐珂《清稗類鈔.情感類.錦孃戀朱琴南而死》:「卿之心,僕審之久矣。雖不見棄,奈人言何!來日方長,卿亦宜重思之。」
07.清.汪由敦〈趙雲崧甌北初集序〉:「生以數年,即足勝人數十年功力,英年苕發,來日方長,勿輟其勤,勿滿其志,吾安能測其所至哉!」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來日方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來日方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來日方長
相反詞 前程有限、時日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