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來歷 - 教育百科
ˊ
ˋ
lái l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i lì
解釋:
  1. 來源、出處。
    【例】國文老師把這句成語的來歷做一番詳述,使我們更明白它的含義。
  2. 人物的經歷、背景。
    【例】我們不知道他的來歷,就那麼信任他,未免太冒險了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來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i lì
解釋:
1.來源、出處。宋.嚴羽《滄浪詩話.詩法》:「押韻不必有出處,用事不必拘來歷。」《儒林外史》第四九回:「沒有一句話是杜撰,字字都是有來歷的。」
2.來由、原因。《水滸傳》第一五回:「吳用道:『既沒有官司禁治,如何絕不敢去?』阮小五道:『原來教授不知來歷,且和教授說知。』」
3.經歷。《西遊記》第八回:「問他來歷,他言有神通,會變化,又駕觔斗雲,一去十萬八千里。」
4.背景。《西遊記》第三九回:「且把那四個和尚,問他個來歷分明,先定他一段不參王駕,然後方可問罪。」《文明小史》第五○回:「那人不知道他的來歷,見他動手,如何答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來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來源】【來由】
對應華語: 來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來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âi-l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來源、背景。
同義詞: 來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來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出身來路來歷底系底蒂 相關客家語 來歷
相似詞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