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供給彈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lasticity of Supply
作者: 陳麗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受教育人力之供給彈性衡量的是,因應相關經濟誘因的變數百分比,選擇不同形式教育人數的變動百分比。估計供給彈性之研究有各種不同形式。有些研究分析因應較高教育水準薪資所得之供給彈性;有些研究分析學費對註冊人數之效果。有些則分析不同學科領域薪資水準對修習人數之影響。有些研究使用縱斷面時間數列資料估計供給彈性,其理由在於,教育費時數年,修習某學科領域之決策往往視其進入工作市場數年前薪資水準及市場狀況而定。有些研究則比較不同地理區域之供給彈性。根據過去研究顯示,因應薪資所得之供給彈性大致在一至二之間。至於因應學費變化之註冊人數供給彈性大約在零點三左右。對不同學科領域供給彈性之研究,多為檢視註冊人數之時間數列研究,其所得之供給彈性相當大。有許多研究進一步區分短期和長期供給彈性。短期反應定義為因應經濟誘因之變化的一年供給量之變動百分比。長期反應則假設薪資持續維持一新的水準下,未來數年供給量變動之百分比。一般估計,短期供給彈性均為低於一點零,而長期供給彈性則在三點零到四點零之間。長期反應常超過因註冊人數所估計者,因為一學科不只可吸引其他學科之學生,亦能吸引那些正決定進入學校或工作的邊際人。整體說來,在工作市場新進人員間之供給彈性相當大,而總供給彈性則較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供給彈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