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供養 - 教育百科
ˋ
ˋ
gòng y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òng yàng
解釋:
  1. 用供品祭祀祖先或神佛。
    【例】以香花、明燈來供養佛祖是常見的民間習俗。
  2. 提供父母生活上所需要的物品、金錢。
    【例】子女供養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供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òng yàng
解釋:
1.提供生活上所需要的物品、金錢。《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殷氏承當了供養公婆,初時也還像樣,漸漸半年三個月,要茶不茶,要飯不飯。」
2.供奉安置。《西遊記》第四○回:「一壁廂傳旨宣召丹青,寫下唐師徒四位喜容,供養在金鑾殿上。」
3.佛教用語。佛教徒以香花、飲食等物品或種種善行,獻給佛、法、僧或一切眾生。南朝齊.蕭子良〈淨住子淨行法〉:「已得幾過懸幡、表剎、合掌供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供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錫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供養謂晚輩事親的規矩,如〔禮記〕曾子問:「婦有供養之禮,故必祭而成婦義。」〔戰國策〕:「得甘脆以養親,親供養備。」而釋家則以香華、燈明、飲食、資財等物供奉三寶稱供養;又稱供、供施、供給、打供。〔贊二說〕:「進財行以為供,有所攝資為養。」所以供養初以身體行為為主,後來亦包含純粹的精神供養,於是又有身分供養與心分供養之分。據〔遺教經論〕:飲食、衣服、湯藥等屬身分供養;不共心供養、無厭足心供養等屬心分供養。
  總之,供養因對象與方法之不同,有各種不同分類:大約有二種供養(十住毘婆沙論卷一)、三種供養(〔普賢行願品疏〕)、四種供養(大日經義釋卷十一)、五種供養(〔蘇悉地羯嘛經〕卷下)、十種供養(〔法華經法師品〕)等。又有三業供養:(1)身業供養:身至誠以禮敬諸佛菩薩;(2)口業供養:口發善言稱美諸佛菩薩功德;(3)意業供養:端心正意,想念諸佛菩薩相好莊嚴。
  此外,佛前之供物稱佛供,神前之供物稱神供;供養梵天、帝釋天、功德歡喜天等,稱供天或天供;供於亡者,稱追善供養;專供餓鬼者,稱餓鬼供養;慶祝佛像開光者,稱開眼供養。供養經者,稱開題供養或經供養,一切經供養、書寫供養(如書寫〔維摩經〕稱維摩經供養)。叩鐘慶祝者,稱鐘供養等。
  至於供奉佛、法、僧三寶而言:供養佛稱佛供養、供佛;供養法,稱法供養、行供養;供養僧稱僧供養、僧供。大供養之施主,稱供養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供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奉養、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