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便便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án pián
解釋:
  1. 肥胖的樣子。
    【例】大腹便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便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án pián
解釋:
1.形容言語明白流暢,也形容巧言利口,擅長辭令。《論語.鄉黨》:「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詞曲部.結構.減頭緒》:「三尺童子,觀演此劇,皆能了了於心,便便于口。」
2.肥胖的樣子。如:「大腹便便」。《後漢書.卷八○.文苑列傳上.邊韶》:「韶口辯,曾晝日假臥,弟子私嘲之曰:『邊孝先,腹便便。懶讀書,但欲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便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好勢】
對應華語: 現成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便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ān-pi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現成就有的。
    例如:我逐項都共你攢便便矣,你免煩惱。Guá ta̍k hāng to kā lí tshuân piān-piān--ah, lí bián huân-ló. (我每樣都幫你準備好了,你不用煩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便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