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便覽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lǎn
解釋:
隨身攜帶、便於翻閱的記事小冊子。如:「我得記得翻翻便覽,看看明天有沒有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便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ual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便覽屬於快速參考資料(Ready Reference Sources)的一種類型,它係蒐集特定學科或主題既成的知識,並有系統地加以編排。其特色為內容簡要、書式精巧、方便攜帶,而能提供館員與讀者迅速查得所需要的資料。
  便覽與手冊(Handbook)往往被視為同義詞而混合使用,由於他們均以已建構的知識為基礎,並以濃縮的文字來解釋各種事實、現象或理論爭,因此要為二者做明確的界定相當困難。甚而有人逕以概要(Compendium)來統稱便覽與手冊,以避免二詞使用上的困擾。若嚴格加以區分,二者主要的差異,於在便覽著重於指引、教導讀者特定工作、程序的執行,及某項物品的製作等,主要提供如何做(How to do)的相關資訊;手冊則著重於事實性資料的整理,主要提供各專科或專題基礎知識的了解,及相關事實資料的查詢,以便於學習與參考。但在實際的運用上,這兩個名詞的使用多半依編者的喜好而定,並非完全依據資料的內容性質,所以有些便覽被稱為手冊,有些手冊亦被稱為便覽,二者的區分只是一般性的認定,而非絕對的標準。
  基本上便覽的內容所涵蓋之範圍是有限的,它不像百科全書、年鑑等參考資料廣泛地包括各領域的資訊,而是針對較專門的主題範圍,提供該主題所包含的各類相關資訊。一般而言,便覽係以對於某學科具有基本概念者為導向,而不以普通外行讀者為導向,編輯的資料以專精性與實用性為原則,為適於各類專業人員或操作人員快速查檢的重要參考工具。為便於讀者有效地應用各種資料,便覽大多附有圖表、圖解、流程圖、座標圖、插圖等,以利迅速掌握重點,得其要領。便覽的修訂頻率並不高,有些參考資料並不做修訂打算,若干種甚至早已絕版,主要是因為便覽較不重視最新發展趨勢的報導。
  便覽的種類繁多,概括而言可分為下列7類:
  (一)食譜型(Cookbooks)--為最普遍的參考資料,記載各類食物的選擇、購買、成分、烹調方式等;
  (二)保健與急救型(Health and First aid)--提供各種疾病的預防保健方法,及意外、溺水、中毒事件之緊急處理措施;
  (三)家事型(Home Maintenance)--介紹房屋修繕、室內裝潢、園藝、編織等;
  (四)禮儀與書信型(Etiqutte and Correspondence)--包括社交聚會及人際關係之各項禮節;
  (五)娛樂型(Recreation)--指導各類活動之策畫、安排及進行方式等;
  (六)技藝與嗜好型(Handicrafts and Hobbies)--說明器具、玩偶、藝術品之製作方式,及舞蹈、攝影、集郵等基本方法;
  (七)專業型(Professional)--解說各行業特定工作之執行方式。
  對於便覽的選擇與評鑑,除以一般參考資料的標準來考量外,尤應注意其文字、圖表說明的清晰程度,以便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自便覽中獲取最正確有效的資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便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