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俗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7 畫 = 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風土民情。如:「風俗」、「習俗」、「入境隨俗」、「移風易俗」。
  2. 一般的、普通的、大眾化的。如:「通俗」、「俗套」、「俗文學」。
  3. 不雅、不入流的。如:「俗氣」、「低俗」、「鄙俗」、「俗不可耐」。
  4. 平凡的、平庸的。如:「庸俗」、「俗人」、「凡夫俗子」。
  5. 泛指塵世人間。如:「俗世」、「俗緣」、「俗念」、「還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俗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群眾的風尚習慣。
    【例】禮俗、入境隨俗、移風易俗
  2. 塵世、世間。
    【例】還俗、世俗
  3. 粗鄙。
    【例】粗俗、鄙俗
  4. 平凡、平庸。
    【例】俗士、凡夫俗子
  5. 淺近、大眾化的。
    【例】通俗、俗諺、俗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群眾的風尚習慣。如:「禮俗」、「陋俗」、「入境隨俗」、「移風易俗」。《禮記.曲禮上》:「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
2.世人、一般人。漢.楊惲〈報孫會宗書〉:「足下不深惟其終始,而猥隨俗之毀譽也!」《三國志.卷五七.吳書.虞翻傳》:「性不協俗,多見謗毀。」
3.塵世、世間。如:「還俗」。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自幼捨俗出家,在白馬寺中脩行。」
[形]
1.粗鄙的。如:「粗俗」、「鄙俗」。三國蜀.諸葛亮〈表廢廖立〉:「國家不任賢而任俗吏。」
2.平凡的、平庸的。如:「俗士」、「俗人」。唐.白居易〈早春聞提壺鳥因題鄰家〉詩:「欲期明日東鄰醉,變作騰騰一俗夫。」
3.大眾化的、淺近的。如:「俗語」、「俗諺」、「俗文學」、「通俗小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便宜。
    例如:彼擔賣的水果較俗。Hit tànn bē ê tsuí-kó khah sio̍k. (那一攤賣的水果比較便宜。)
同義詞: 便宜
反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