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保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保氏是周代職官名,下大夫,屬於地官司徒;與師氏並掌小學教育教國子之職,同時又兼任周王的諫官。典出〔周禮〕。〔周禮‧地官‧保氏〕云:「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乃教之六儀,一曰祭祀之容,二曰賓客之容,三曰朝廷之容,四曰喪紀之容,五曰軍旅之容,六曰車馬之容。」鄭司農〔注〕云:「五射:白矢、參連、剡注、襄尺、井儀也。五馭:鳴和鸞,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六書:象形、會意、轉注、處事、假借、諧聲也。九數: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方程、贏不足、旁要。今有重差、夕桀、句股也。祭祀之容,穆穆皇皇;賓客之容,嚴恪矜莊;朝廷之容,濟濟蹌蹌;喪紀之容,涕涕翔翔;軍旅之容,闞闞仰仰;車馬之容,顛顛堂堂。」鄭玄〔注〕云:「諫者,以禮義正之。〔文王世子〕曰:『保也者,慎其身心輔翼之,而歸諸道者也。』」又云:「養國子以道者,以師氏之德行審諭之,而後教之以藝儀也。五禮,吉、凶、賓、軍、嘉也。六樂,〔雲門〕、〔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也。祭祀之容,齊齊皇皇;賓客之容,穆穆皇皇;朝廷之容,濟濟翔翔;喪紀之容,纍纍顛顛;軍旅之容,暨暨詻詻;車馬之容,匪匪翼翼。」
  為了讀者方便起見,將〔周禮〕原文語譯作:「保氏一官掌理勸諫周王的過失,並用道藝來教養世子和公、卿、大夫子弟,教給他們六種學問:第一是吉禮、凶禮、賓禮、軍禮、嘉禮等五禮;第二是〔雲門〕、〔大咸〕、〔大韶〕、〔大夏〕、〔大護〕、〔大武〕等六樂;第三是白矢、參連、剡注、襄尺、井儀等五射;第四是鳴和鸞,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等五馭;第五是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六書;第六是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方程、贏不足、旁要等九數。又教導他們六種禮儀:第一是祭禮的容儀;第二是接待賓客的容儀;第三是朝廷的容儀;第四是喪事的容儀;第五是軍旅的容儀;第六是駕馭車馬的容儀。」
  總之,保氏一職除〔周禮〕所敘述者外,尚有〔禮記〕提及,例如:〔小戴禮記‧文王世子〕云:「保也者,慎其身以輔翼之,而歸諸道者也。」〔大戴禮記‧保傳〕云 :「保 ,保其身體。」等云。可見保氏一方面是周王的諫官,一方面又是掌管小學教國子六藝與六儀等身體力行的技藝和行為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保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