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保生大帝 - 教育百科
ˇ
ˋ
ˋ
bǎo shēng dà d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ǎo shēng dà dì
解釋:
民間供奉的神祇。傳說保生大帝俗姓吳,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生於北宋太宗年間,是紫薇君星降世。平生懸壺濟世,成神後又常化為人身救助災禍,故明朝皇帝晉封其為「保生大帝」。現約有一百多座以祂為主祀的廟宇,以臺北大龍峒保安宮、臺南興濟宮最為著名。醫師業通常以祂作為行神來祭祀。也稱為「大道公」、「花轎公」、「真人先師」、「恩主公」、「吳真君」、「吳真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保生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保生大帝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保生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ó-sing-tāi-tè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為傳統民間信仰的神明,又稱為大道公、吳真人。俗名為吳夲,北宋太宗年間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人,以醫藥為業,得道後又以除瘟疫為聖行,中醫藥業常供奉為行業神。也是臺灣同安籍人士信奉的鄉土保護神。在臺灣以臺北大龍峒保安宮、蘆洲保和宮和臺南學甲慈濟宮最為著名之主祀廟宇。
同義詞: 大道公、吳真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保生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道公保生大帝 相關客家語 保生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