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信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liability
作者: 朱經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信度的涵義為:(1)以相同的測驗或性質相同的複本測驗重複測量,所得結果的一致性。如果兩次測量的結果相當一致,則表示測驗具有穩定性(stability)、可靠性(dependability)、可預測性(predictability);(2)信度是指測驗能提供真實分數的程度,當測驗隨機誤差(random error)越小,則其測得真實分數的精確性越高,而信度也越高。以新舊兩枝來福槍經固定位置後對準靶面射擊為例,舊槍的彈著點比較分散,表示其隨機誤差較大信度也較低;而新槍彈著點較集中,其隨機誤差較小,而信度則較高。
  傳統測驗理論有一基本假定:實得分數(obtained score)等於真正分數(true score)和測量誤差(error of measurement)之和。以公式表示如下:
  Xo=Xt+Xe
  式中Xo代表實得分數,Xt代表真正分數,Xe代表誤差。而三者之變異關係則如下列公式所示:
  
  式中 為實得分數變異數, 為真正分數變異數, 為誤差變異數。
  信度則被視為真正分數之變異數在實得分數變異數中所占之比率:
  
  式中rxx代表信度, 為真正分數變異數, 為實得分數變異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信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