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倉澤榮吉(日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倉澤榮吉(1911~ )出生於日本櫪木縣,以從事日本語文教學之研究貢獻卓著聞名。
  倉澤榮吉從日本東京高等師範學校(後來更名為日本東京教育大學)畢業後,即到櫪木師範學校任教並擔任教諭職務,經過自己兩年的努力勤讀,而得升入東京文理大學攻讀。他在昭和十三年(1938)畢業,得文學士學位後應聘到日本陸軍經理學校擔任教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倉澤氏從事進行日本國語文的教學理論與實務之研究,而開始分訪各級學校,與實際任教者接觸,俾能確實了解日本語文教學的情況。一九四九年,他擔任東京都教育廳有關國語教學的指導主持人,得能與實際在學校擔任國語(日本語文)教學的教師,做很深入的探討,交換心得意見。倉澤榮吉將他研究心得,以及藉與實際任教者的交流過程,在一九四九年撰述了[國語單元學習的評量法];一九五六年撰著[讀解指導],上述專著,對日本全國的國語教學之實際影響至為深遠。一九五八年,倉澤氏進文部省(教育部)工作,對於在各校從事國語教學的現場指導機會相對地減少,難免有捨不得之感。一九六四年,他應聘到東京教育大學任教,主講「國語科教學法」。一九七四年,他由大學退休後,被推舉出任日本國語教育學會會長;他同時常在文教大學、昭和女子大學等校演講。
  倉澤氏所著頗多,出版者有[倉澤榮吉國語教育全集]十二卷,分別在一九八七到一九八八年出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倉澤榮吉(日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