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個別差異 - 教育百科
ˋ
ˊ
ˋ
gè bié chā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è bié chā yì
解釋:
  1. 個體受遺傳、學習、環境、成熟度等因素影響,使個體間不論在能力、人格或行為表現上均有差異的現象。
    【例】這間實驗小學為顧及學生的個別差異,採取了因材施教的教學方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個別差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è bié chā yì
解釋:
個體因受遺傳、學習、環境、成熟等因素影響,使個體間不論在能力、人格或行為的表現上均有差異的情形,稱為「個別差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個別差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ividual Differences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個別差異是指個體在發展與成長過程中,因環境和遺傳因素各異,各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顯示出人和人不同的現象,個體不僅在外表相貌、身高、體重等生理特徵方面不同,在能力、人格、動機、興趣、態度等心理特質方面亦有差別。因此,在教育歷程中,了解及評鑑學生的個別差異,以為因材施教的原則,成為重要的課題。
  個別差異的研究通常分成兩方面:一為認知方面的個別差異研究,即為探討個人的能力、性向及認知方式等方面的差異;一為非認知方面的個別差異研究,即為探討個人在人格及動機上的差異問題。另外,個別差異又分為個別間差異及個別內差異。個別間的差異代表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例如人們因性別、年齡、能力、人格或家庭背景、社經地位不同而其身心特質有所不同。個別內差異代表同一個體在不同心理特質上的差異,例如個人可能具有某種特殊性向如音樂等能力,但卻具有低的機械性向能力等。
  在同年齡群中,個別差異更為明顯,每一個體在智力、人格、性向等方面均有其獨特性,因此有不同的需要和教育介入。
  個體與個體間最明顯的差距是身體發展的不同速率,個體在身體大小、力量、速度和協調性等方面均不同,而造成運動技能表現上的差異。個體間在達到青春期的速度亦不一,故青春期的少年何時出現情緒的或行為的激烈反應,也有個別差異存在。
  同年齡的兒童或青少年在心智能力上顯現不同的程度,例如根據測驗結果,發現兒童在智力、知識、字彙和解決問題能力上即程度不一。就認知能力的發展而言,兒童以不同的年齡或速度達到高層次之抽象的、邏輯推理的成熟程度。
  在人格上,個體間亦存有很大的差異,透過先天的和社會化的複雜因素,有的個體表現是積極的,有的則是消極的;有的個體具侵略性並常和他人處於敵對狀況,相對於友善的和助人的個體;有的個體是公眾型人物,有的則是孤獨者。在這些對比型的個體外,也有更多個體是屬於中傾者。
  在一般態度上,不同的個體可能各屬於以下四型的生活型式:冒險型、安逸型、依賴型、大眾型。此外,不同的個體也可能屬於以下的行動型式之一:反應型、熟思型和機械型者。
  個體在學習能力和學業成就的表現上亦有相當大的差異(參見「學習能力」)。此外,個體間在家庭社經地位上的差異亦頗受重視。
  許多個別差異狀況可透過特殊的心理測量工具得知,心理學者和教育人員藉著個別差異的診斷以了解學習者的特質、需要或問題,並藉以提出適當的處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個別差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