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個別輔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è bié fǔ dǎo
解釋:
輔導人員每次只和一位受輔導者所進行的輔導,稱為「個別輔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個別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ividual Guidance
作者: 張德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輔導以「個人」為重心,學校中的一切輔導活動,都是以幫助「個別學生」為主題。一般輔導多半指的是學校中進行的輔導工作。在英文的輔導書刊中,常用到的是「輔導服務」(guidance service)一詞,意指學校提供給學生的一種服務或協助。
  個別輔導是一種助人的歷程或方法,在此歷程中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輔導員,運用其專業知能,一對一的協助當事人了解自己、認識世界,根據其自身條件(如能力、興趣、需求、經驗等)建立並實現使個人身心平衡、適應社會,進而發展潛能,實現自我的輔導目標。
  個別輔導的範圍甚廣,主要涵蓋生活方面、學習方面及生涯輔導等三方面。個別輔導藉個別方式提供個人充分與正確的資訊,協助個體有效解決問題與做出睿智的決定。其重點在預防性與發展性。個別諮商是個別輔導的主要方法。在個人尚未發生問題之前,根據其發展特性,提供適當的教育、職業及社會等方面資料,協助個人達成發展任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個別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